接新南向產學專班前你要知道的幾件事

我在新南向產學專班當華語老師,如果這學期結束的話就滿一年了呢。

最近跟一些朋友們聊到新南向專班,這個領域在目前台灣華語教學界應該算是比較少人分享,以現階段而言,需求量算大,所以徵求朋友們同意以後寫了這篇文章,希望給有志之士/新手華語教師/老手華語教師參考一下。

來說何謂新南向產學專班吧!
即一些科大會去東南亞招生,學生來台灣以後,一星期有兩到三天在公司上班,在什麼公司上班是依照科系安排的,其餘天數會在學校學習專業課程,其中就包含華語課 。
當然在各方面也要符合法規,提供固定休假、宿舍、校車......等,其中有些需要學生額外支出的部分,就看各個學校規定,這裡就不多做評論。偶爾教育部會派官員來查訪,透過訪談老師、學生來評鑑這間學校適不適任產學專班的身份,當然,也會有學生國家的官員定期來訪。

新南向華語專班的老師要求大多如下:
  1. 具有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證書
  2. 華語文研究所(含)以上畢業
  3. 華語師資班畢
  4. 華語教學經驗
第一、二點比較重要,但也有只看第二點或只看第一點的學校。

而如何在新南向產學專班教華語,目前我聽到的管道如下:
  1. 網路上徵聘(華語相關徵才網站、臉書社團),通常需要面試、試教
  2. 某華語中心代徵
  3. 學校老師請求華語系所老師推薦
  4. 救火隊
下列為綜合我們幾人的經驗,分為下列幾項優缺點來探討:
*不代表每個產學專班都如此,只是給大家參考一下。

優點
  • 大班課教學的機會
在台灣算是很少見,通常華語中心都是小班制,但產學專班大多是30人以上,最多40人,如果在台灣想接觸大班課的老師,算是很不錯的機會,在做教學活動上,學生的可嘗試性滿高的,這方面教起來很有成就感。
  • 新手華語教師薪資高
坊間補習班或一些語言中心,薪資不會比大學兼任講師高,尤其是新手的話。如果有碩士學歷就不差喔,博士就更高,如果以剛出道的華語老師而言,我想還滿適合的,畢竟這個跟你的努力是成正比的回報。(前提是老師認真備課)
  • 學生一致性
有一些學校會程度分班,而且要求學生入學前的語言門檻要考到某個程度,這樣還滿好的。不過就算沒有程度分班,班上華語能力最頂尖的人大概一兩個而已,所以學生的國籍、華語程度,算是很平均啦!這算是一個不錯的優點。
  • 教學內容與安排非常自由 
除了規定的教材,還有學生畢業門檻以外(遇過要求大四畢業前考到華測B2,但目前他們離大四還算有點距離),非常自由安排,如果你要安排唱歌學華語、課前預習、比較創新性的華語教學,學校基本上不干涉,只要符合課程名稱即可。


缺點
  • 薪水不穩定發薪
這不是我遇到的,但我知道很多人遇過。我的學校是開學第一個月跟第二個月一起給薪,其他月份正常入帳,我跟大家聊過後才知道這不是常態(!),朋友遇過到學期中都還沒入帳(入帳數目也不對),也有期末過年前一天才給的學校。
如果有經濟壓力的老師,建議不要把產學專班當作你主要薪水來源,因為能不能遇到準時發薪的學校還滿看運氣的。
朋友:「晚發不是問題,但你也說清楚什麼時候給,不要讓我一直等。」
  • 學生素質與學習成效  
說到產學專班大班課的缺點,就是學習成效了,在不是小班課的狀況下,學生分心、老師無法時時刻刻關照每位學生,每位學生分到的學習成效也會不均。
我的學生基本上還算乖巧,去哪裡都會告訴我(抽菸就不用了謝謝大家喔),如果把心放寬一點,你就想,他們就是普通大學生,大學生會做的事情他們也會做,年輕一點的華語老師捫心自問自己大學時做過什麼事,這樣想你就會好一點。
朋友遇過學習態度不佳的學生,嗆了他以後就直接離開教室,我一開始也遇過一些作弊慣犯,但這種事情需要時間矯正,能不能改善仰賴你的智慧,每位老師都是來修行的。
把心放寬一點,換位思考吧,有時候學生可能遇到一些困難(經濟、工作、身在異鄉適應問題等等),大家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而且他們還要工作(有些工作比較吃力一點),上課會分心,但他們不是不能要求的,老師要有心理準備,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想學中文,人各有志,他們就算中文表現不好,也不代表他們在其他方面的有所缺失。
總結:放寬心,盡你所能。
  • 課程時間安排
因為有其他專業課程,還有扣掉上班日,有些學校可能會有華語課集中在某一天,或是某兩天的狀況,這時候老師的課時會很長,長時間的教學對學生跟老師來說都是負擔,這時候就需要老師自己消化一下,想出好的對策。
目前據我所知,大部分老師一週華語課時都在十小時左右(在兩天內),但請記得這些強度密集的課其實滿累的喔。
  • 學校方面的各種不確定性
常常會遇到學校行政或各方因素出狀況,只要一個審核沒過,可能就會導致減班、減招,最後導致老師被減課,但這些事情都來的很突然,像是開學後、開學前一週,都有可能,這影響的是老師的薪資入帳。雖然可以理解行政上各方面的無奈,但畢竟教華語也不是來做功德,請大家慎思。


帶產學專班很適合累積經驗,我遇過很溫馨、很可愛的學生,像是在路上稱讚我好漂亮(我合理懷疑他們只是不想考試、說很想念我的課的學生、上課睡覺以後過來跟我道歉的學生,很多很可愛又無奈又有趣的故事。
適不適合每位華語老師投入倒是不一定,如果未來政策明確或者是有實質保障的話,這個領域才有更明確的發展性,以上為我們幾人的淺見,也歡迎各位老師分享經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