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 準備與書單

2019.6更新
終於拿到證書啦~





過了一年多,這張證照我終於考過了~~~
雖然分數不是很好看,但這不重要。
過了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說是浴火重生不為過吧。



背景

我是中文系畢業,但中文系旗下有華語文學程,那時候什麼都不知道就貿然選了華語學程,結果導致我們考試都比其他學程辛苦很多,辛苦歸辛苦,最後還是成為這個考試的養分。
進了華語教學研究所,並不會考得比較好哈哈哈,看看那個2016的成績,慘不忍睹,雖然有很多外在原因導致那年分數難看到不行,但狡辯也沒用,就是要坦誠面對這個慘兮兮的分數。
這中間我經歷過2017應該留下來考試還是去國外實習,我最後去國外實習,一點都不後悔,我覺得實習比這個考試重要多了,人生重的是經驗,實習也是在檢測自己喜歡與否的證明。


準備方式

2016年的我寫了很多考古題,2018年的我只看了前一屆考題,,2016我念了很久,2018我只唸了一星期,最重要的事情有下列幾點:
  • 抓出重點快速複習
比方說我發現每年華語文教學都會考各個教學法,你就要整理出教學法的基本特色,最愛考的那幾個不要放過(聽說教學法等等),做成一張表或者是你任何能記起來的方式,也可以去網路上搜尋一下,有些人整理的也不錯,搭車或休息的時候開個網頁看一下不為過吧?考試最重要的是抓重點無誤。
    • 重點寫在小本子裡
    我個人認為考試那天真的不用帶太多書,考場很熱,休息區人很多,你考試的教室也未必很靠近休息區,加上考場都在台大這個無邊無際的地方,我通常會把(我自認的)考試重點寫在一本輕薄短小的冊子裡,經過整理的東西怎麼看怎麼快,還有手機也可以存一些考試重點圖片。

    國文


    國文大勝戰
    搶救國文大作戰


    說來慚愧,我是中文系畢業的學生,然後國文考成這樣,哈哈哈哈,完全愧對鄉東父老與當年學測的頂標成績!
    國文就跟網路上說的一樣,我想看看這些就差不多了,作文寫好一點,我想國文應該算是最容易過的吧,所以pass。(因為我這個成績實在沒資格說話哈哈哈)

    漢語語言學

    現代漢語概論 錢乃榮主編

    這幾乎是我大學考試的大魔王,但後來發現不是,大魔王是語法學跟語音學。
    因為這本已經被大學老師教過且畫過重點,常常練習題目,加上研究所在華研所學過很專精的語言學概論,以上這兩個期中期末都比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難很多,所以這對我來說其實不難,主要有幾件事情要掌握好:
    • 漢語拼音(這個不為過吧?)的發音部位、發音方法、清濁
    • 連音變化
    • 語義知識
    • 語法成分與知識
    在語法成分跟知識這方面我覺得挺靠先天語感跟後天知識,斷句什麼的也很重要,只能說大家多補充一些課外書為佳,當作休閒娛樂看看。下列兩本課外書就挺好的(當然有盈餘再買):




    華語文教學




    英語教學法 廖曉青 & 課外補充知識

    接下來進入我2018只唸了一個禮拜大抱佛腳的三個科目
    這本是我大學的用書,他寫得很詳細,但太詳細了,所以我覺得可以當作參考就好。
    建議直接刷幾屆考古題,然後找出考試重點,上網找答案或者另外找書來看,我個人認為近期考試重點如下:
    • 各教學法特徵與演變來源(聽說教學法 TPR 等等)
    • 偏誤類型
    • 糾正指錯的類型與功能(這個阿摩有,可以參考下面解答)
    • 各式各樣的華語能力測驗標竿(華語文能力測驗等等)
    • Krashen的假說 (這幾乎每年必考,一定要搞懂)

    以上是我的觀察,當然題目會隨著時間改變,僅供參考,今年靠著這幾個大項還有我過往淺薄的知識,算是交出了一張還可以的成績單,剛好手寫還是進研究所必問考題,所以safe safe,天助我也,洗刷了2016考得有夠爛的冤屈。

    華人社會與文化





    實用生活華語 認識華人文化         楊琇惠編著

    2016年我差了兩分,兩分,不要改答案就好了嗚嗚。
    2018年捲土重來,對完答案我很沒信心,感覺比2016考得糟,但好險手寫救了我。
    我的朋友說過這科可以看農民曆,網路上多推薦方麗娜老師的書籍,這些都很好,但我滿喜歡上面這本的哈哈,它很難,雖然是要寫給外籍生看,但我個人覺得不是很適合,因為大學時考這本我考到花兒都要謝了。撇開這點我覺得這本書很棒,寫到很多重點。
    這科不是普通的機車,不是說看點書就結束,還仰賴你平常的生活信仰與是否人生遊歷豐富,很難說。
    所以準備這科的話,有幾個重點要抓住:
    • 二十四節氣(對......就是二十四節氣)
    • 華人社會的吉祥與禁忌
    • 廟宇活動供奉神明全部搞清楚
    • 各個文化產物的起源(布袋戲、歌仔戲等等)
    • 社會課本跟國文課本再看一次,我覺得書法體還滿愛考
    • 如果今年華人世界又有哪裡舉辦什麼賽事、哪裡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等事情,多接觸一下
    嗯,無邊無際啊哈哈哈。
    我覺得這科考起來很有挑戰性,我認識很多優秀的老師都敗在這裡,是這幾科裡面我最躍躍欲試的考科呢,因為我個人就是很愛看臺灣神明神話故事那類東西的人,小時候超愛看戲說臺灣,所以老實說,怎麼考怎麼開心。(根本有點被虐)
    建議大家從生活著手,讓華人文化侵入你的生活,會比較快樂一點。

    華人社會與文化之 茶餘飯後的推薦

    在此推薦一個漫畫給大家調劑身心:引路人
    是臺灣本土畫家畫的,值得推薦,裡面有很多神明故事衍生的一部漫畫,希望能引起大家對華人社會文化的興趣,自己去查一下神明的故事也很好啦。

    華語口語與表達


    華語口語與表達      黃聲儀 易元培著

    這本流傳在江湖上已經很久了,但因為有些符號我看不太懂,所以自己研究了一下。
    • 發音清楚,ㄢ ㄣ 要分,捲舌音要分,可以用google或手機的語音輸入測試一下。
    • 尾音的連音變化,很~~重~~要~~句子都差點毀於這個keypoint。
    • 天涯 山崖 這兩個字你會唸嗎?形、音很像的字要搞清楚。
    你會發現~你會訝異~口說考試最後一個大題就是最難的大魔王哈哈哈
    很多人建議在考試開始前可以壓紙看到最後一個自由發揮小作文題目,看到題目後你的腦袋拜託高速運轉,建議擬稿子,一個萬用稿,什麼都裝得進去的稿子,列個幾篇,因為有時候題目跟你的稿子不合,可以的話來個起承轉合更好,像我今年考第五場,題目是我最喜歡的城市(好像吧?)。
    前面一段鋪陳我先說自己去過很多國家,但是自己最喜歡的城市是臺北,但臺北又如何呢?我說自己本來不喜歡臺北,但因為看到在冷漠的都市裡也有善良的人讓我改觀。(以上擴增到七句以上謝謝)後面再抓個尾巴就好。
    此時我講完還剩下二十秒,我嚇得要死,因為大家說越接近結束時間越好,內容長,後來發現也沒那麼必要(?),但我不鼓勵這個行為,還是說長一點。
    還有口考最重要的就是 發音 發音 發音,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一定要注意發音,發音確實、清楚、不粘糊最重要!!

    華語口語與表達之 茶餘飯後的推薦


    我誠摯建議大家看一點大陸綜藝節目、連續劇,不要有太多香港人跟臺灣人參加的那種。
    像是我自己很愛看爸爸去哪兒第五季,我會盡量避開Jasper跟泡芙的part(雖然他們很可愛但我也很失禮),盡量聽其他孩子的發音。
    金星秀也不錯,因為就金星一個人在說話居多。
    我知道大陸跟台灣有些發音還是不一樣,但華語老師捲舌音需要加強,可以試著聽聽看,大家可以找找看喜歡的節目,偶爾看看不會吃虧的。調劑身心、調劑身心。

    感言

    其實我想過今年沒考過我就不考了,我看過太多人在這裡載浮載沉,這些人都是很優秀的華語老師,但是不是優秀的華語老師跟有沒有考過這個考試是沒有正相關的,就像是我喜歡他跟他不愛我一樣關係不大,考過是代表你有資格,但在我眼裡這卻不是最重要的,一個老師重要的是他的學識、涵養與班級經營等等,這張證書只能說是一張門檻,但後來能不能教課又是另一回事。
    因為考完final要去釋放壓力,我去紐約玩了一趟,回來以後只念了一個星期,只能說自己在考試這方面是幸運的,大學跟研究所的課程給我很多幫助,如果能夠幫助其他人就更好了,華語這條路不好走,但能夠當作興趣,甚至是正職,在不缺錢的狀況下都是快樂的事情。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是考證照最重要的事情,對吧?









    留言